close

端午過後,台灣正式進入夏季,一些季節性的皮膚疾病也將捲土重來。人們由於整個腳通常都被鞋襪包起來一整天,不僅是多汗症患者,一般人運動量大,腳部也可能因長期潮濕而腳臭、香港腳或感染「蠹蝕症」。蠹蝕症外觀看起來很像是被小蟲咬出很多小洞,可能會產生一些恐懼的聯想,還好它只侵犯最外側角質層,就醫塗藥通常一週即可見效。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有一位 15 歲男學生,是她門診見過蠹蝕症最嚴重的案例。他平日喜歡運動打球,手腳也一直苦於多汗,尤其夏天運動鞋一穿整天,在雨天更是潮濕悶熱,某天腳上突然出現一大片像被蛀蟲蛀蝕過的凹洞伴隨惡臭,以為是香港腳,擦了藥物仍沒改善,至門診求助,診斷發現是罹患「掌蹠蠧蝕症」。

蠧蝕症
▲蠧蝕症腳底一個一個小洞,看起來好像蟲咬了一樣。(圖片來源:鄭惠文)

掌蹠蠧蝕症的正式名稱為「小凹狀角質溶解症」,致病菌種為棒狀桿菌,易在經常潮濕的足部大量繁殖,分泌角質溶解,溶解皮膚角質層,造成足底出現小凹洞,並產生具惡臭的硫化物,味道聞起來像臭掉的蛋。所幸這種細菌多半是侵犯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較少引起發炎反應,但相對也不會發癢。

蠧蝕症受腳部環境影響大,除多汗症患者,農民、軍人、運動員與活動量大的青少年都可能感染。治療方面,一日兩次塗抹治療棒狀桿菌的外用抗生素,通常一周即可見效,嚴重者亦可配合數日口服抗生素。日常照護方面應保持足部乾爽,襪子濕了要勤換,準備兩三雙布鞋交替穿,或是改穿涼鞋,避免再度復發。

延伸閱讀

【本文出自健康達人網;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健康達人網;歡迎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worldno1。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