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軟體技術日新月異,使用者該有的思維

先進的軟體技術,讓製作動畫更便利,同學常會問:看了軟體新版本展示功能好強大,所以一定要是新版本好! 但同學沒想到納入製程會是如何? 

這不是單一因素可以去評斷好壞的,更不是按一個按鈕就全部搞定。可能需要硬體支援成本拉高,可能需要更多運算時間…,甚至壞圖、穩定度…的風險是否有評估。照這樣說的話,難道都要用舊方法嗎? 也不是,好不好是要去"比較"出來的,只要能符合當下需求最重要。這些都要人本技術力去判斷的,工具本身不會思考,但人會思考。

先進的技術只是讓製作多了一個選擇性。筆者以自身常常搭車的經驗,例如:到台北車站要怎麼去?可能因為距離遠近、氣候、心情、急迫性....各種因素調整交通方式。同理拉高到整個製作面的高度來看,因目的與狀況不同而調整製作方式。如同電腦模擬的頭髮效果可以讓頭髮更真實,但是有許多的動畫仍然是使用模型製作髮片,因為要考量前後環節的因果關係,使用大量運算的效果加上時間急迫性以及其他原因綜合評估,在成本以及需求效果取得平衡。

能夠活用功能前提是要熟悉功能,例如拿模型指令拿來做特效,貼圖指令可以拿來做動畫…•就如同你有各種行動方式,搭飛機、開車、搭火車、騎腳踏車…,你可以任意組合交通方式去到達旅程終點。而技術再先進,最終動畫細節仍需回歸到人本基本功。如同不管你有哪種交通工具,最後都會下車走路到目的,走路是必要的基本。而在實務中是否能活使用工具,最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底打好,熟練功能指令是基本必須的,但能組合活用是才是更高境界,不要一昧的追求外掛或是套數據,最終還是要回到原始需求,如何運用技術來創作。

所以筆者常說:軟體操作是邏輯的,但創作是視覺的。對創作的敏銳度與基礎訓練仍是不可少的。就像每個人的手機都有相機,可是不代表每個人能變攝影師是一樣的。不要怕技術一直推陳出新,而是要先活用目前所會的變成技巧,懂得善加利用才是王道,要能玩工具,不是被工具玩,這才是人本技術的核心。


【學承電腦│官方網站】
http://www.pccenter.com.tw

【學承電腦│官方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ccentertw

【學承電腦│官方Google+】
http://plus.google.com/10680301249497...

【學承電腦│forum 技術論壇】
http://pforum.pccenter.com.tw

【學承電腦│官方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PccenterT...

【學承電腦│官方Twitter推特】
http://twitter.com/pccenterTaiwan

【學承電腦│官方blogger部落格】
http://pccentertw.blogspot.tw

【學承電腦│官方pixnet痞客邦】
http://pccentertaiwan0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