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

隱默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133號合作社的「部落行銷」在70年的製菸歲月建築群中,搭建一處部落文化與生活創意的美感空間,使臺北多一處美的寶庫,供現代都市居民細細發掘,這裡推廣的是來自山林的智慧、簡約的生活、民族文化的傳承,此外,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我們把部落檳榔鞘與月桃葉鞘搬來臺北,推出「Ciao!部落!」半年度特展,「Ciao」取自於葉「鞘」的諧音是義大利文口語打招呼用語,希望用友善的問候,展現浪漫生活態度。

來自大地的賞賜

檳榔,原住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聯繫著各族群的多層次傳說,特别是在臺灣東、南部的原住民族群,如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卑南族阿美族達悟族等,時至今日舉凡如貴客、婚嫁、生活、祭祀及巫術等均不可或缺。以檳榔編輯各種生活提案,是土地與先民共存的流傳故事,樹幹成為樑柱、也架接橋眽;果實,招待上賓的良品,是禮俗更是定情物;葉鞘彎折成為利器,涼扇、風車,也是生活器具。

月桃,生活上密不可分地域性媒材,環保又經濟,從翠綠到熟黃,割葉瀝乾,巧手織就日常所需,葉鞘層疊成為草蓆、背籃、置物盒及嬰兒搖床,葉織部落,技藝展現樸質的自然取向,源流不斷的文化承載:愉悅勞動、傳承使命、追求幸福,並內化傳統生活及創新美感,與生活並融。

S  29777932

S  29777933

從原鄉到城市,美學設計到族群的連結

展覽除了訴說土地與部落的故事外,也從當代所重視設計與商品轉化視角呈現,「Ciao!部落!」是設計師經由規劃、拆分、再組合,而有了食系列、潮系列與光系列等商品,也從自然生態角度訴說部落就地取材應用於日常生活。

踏入展間,大器桌椅上團圓相知,有裝盛來自大地山海佳餚的葉鞘環保餐具、不刻意雕琢呈現樸拙的手捏杯碗、具流線自然造型保留木紋肌理的標流木盤等器皿;紅藜、小米、飛魚乾等穀物食材,可烹製成佳食,原住民認為海洋是「冰箱」,山林是「榖倉」,這不是打趣的天真說法,而是部落族人依循老祖宗們的智慧,充分善用山海資源,探索自然和諧的共生之道;轉角處有大片景觀窗,自然光直射有機材質的皮革手環,更顯精緻;懸掛的南島之光與捲鞘燈,保留原住民的傳統工法,用設計詮釋特有的民族工藝,呈現檳榔鞘獨特的紋理及有機形態,其中「南島之光」更獲得2015年國際紅點設計獎

設計師x部落工坊x策展行銷

  國際策展人陳俊良老師是位美術設計家,擅長用圖像、文意、寫志、符碼四個設計元素,打造東方意象與寂靜之美,更長期支持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此次,陳老師結合2015國際紅點設計獎新生代設計師都新羽及花蓮縣壽豐鄉水璉部落工坊吉籟獵人學校,共同將原住民族傳統特色轉化具獨特文化性的設計品,讓傳統生活的再生智慧,對話當代生活!原住民的生活美學底蘊值得驚艷與讚嘆,我們的土地很美麗,歡迎跟著我們大喊「Ciao!部落!」讓最友善的招呼聲,響徹世界。

 

指導單位:文化部

共同主辦: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 13:30~17:30

客服專線:02-27672772(歡迎預約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