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手機過熱的6個妙招

江明翰/綜合報導

最近這大半年間,關於搭載Qualcomm Snapdragon 810處理器的智慧型手機,會出現機身過熱的傳聞,始終都沒停過。先不論Snapdragon 810處理器是否真有缺陷,智慧型手機其實都普遍存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機身發熱的問題。因此日本網站WebR25整理了6項遠離手機過熱的妙招,幫助大家保持手機的健康。

▲避免將手機置放在汽車車室等易出現高溫的環境,可減少手機過熱故障的風險。▲避免將手機置放在汽車車室等易出現高溫的環境,可減少手機過熱故障的風險。

1.避免在攝氏30度以上的地方長時間使用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是執行資料運算的中樞,所以傳輸資料量越大,越會出現運作溫度升高的情況。因此使用環境越熱,就越不利手機散熱,進而導致其運作異常。所以在大太陽或高溫環境下,使用者應減少玩遊戲、看影片等會加重手機處理器負荷的操作,且別將手機單獨放在高溫的環境,以減少手機故障機率。

▲手機螢幕長期受熱源直射,會出現脫色、受損,甚或燒毀的情況。▲手機螢幕長期受熱源直射,會出現脫色、受損,甚或燒毀的情況。

2.不要把手機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

將手機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除了會導致機體溫度上升,進而導致功能運作異常外,同時也會增加鋰電池因異常高溫,出現變質剩或爆炸的風險。此外,手機螢幕長期受陽光直射,亦會出現脫色、受損,甚或燒毀的情況。因此別把手機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才是上策。

3.定時清理話筒、耳機孔、傳輸介面的灰塵

如果是用採開放式孔槽設計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因定期清理耳機孔、傳輸介面、話筒等孔槽的灰塵,避免這些灰塵阻擾了手機散熱的管道,也防止因落塵跑進機身內部,所引起的故障問題。

▲人體的汗水具有鹽分,會侵蝕手機的機板等組件,因此少將手機長期放在褲子或上衣口袋,也可減少手機故障機率。▲人體的汗水具有鹽分,會侵蝕手機的機板等組件,因此少將手機長期放在褲子或上衣口袋,也可減少手機故障機率。

4.不要長期把手機放在緊貼身體的地方

雖然部分智慧型手機具有防水機能,不過由於人體的汗水具有鹽分,會侵蝕手機的機板等組件,進而導致手機運作異常。因此少將手機長期放在褲子或上衣口袋,也可減少手機故障機率。

▲縱使部分智慧型手機具有防水機能,使用者仍要依廠商建議小心使用,才能長保手機壽命。▲縱使部分智慧型手機具有防水機能,使用者仍要依廠商建議小心使用,才能長保手機壽命。

5.不要把手機在冰箱或空調出風口前降溫

有些人若遇到手機發熱的情況,可能會想拿到空調出風口前,甚或放到冰箱裡降溫。不過此類急劇將手機降溫的行為,會因手機內外溫差大,在機身內形成水氣,進而導致機板受潮故障。因此不要把手機在溫差過大的環境,才是上策。

▲隨時注意手機的蓄電量,並適時更換新電池,亦是減少手機過熱風險的方法之一。▲隨時注意手機的蓄電量,並適時更換新電池,亦是減少手機過熱風險的方法之一。

6.適時讓手機休息

前面已提過,長期操作手機,會讓加重手機處理器負荷,進而導致機體溫度上身,甚至會導致鋰電池變形膨脹,發生爆炸的危險。因此適時讓手機休息,減少其工作量,也是延長手機壽命的好習慣之一。此外,定期檢視手機電池的耗電量、蓄電能力等運作狀況,並更換良好的鋰電池,亦可減少手機過熱的風險。資料來源:WebR25、Wonderfulenginee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