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S 2015】3D打印另一方向:女神的新衣,全新4D打印概念增強衣物舒適性

逛街時看到一件好看的衣服,人們可能會先試一試,在淘寶挑挑然後下單。而未來的我們,可能就會在保存著自己尺寸的網站上看3D 上身效果,然後用3D 打印機打出來就可以穿了!

今年的CES大會上,3D打印機製造商Airwolf公佈新產品台式打印機AW3D HD-R,並將2015稱為3D打印的材料、無線和易用性之年。會上一位名叫Sandy的漂亮女孩全身穿著用該打印機打印的衣服和飾品,一共所用到的材料種類高達20多種。

新款打印機適用於各種不同的材料,像Sandy的耳環是由荷蘭廠商ColorFabb推出的CopperFill(加 ​​入銅粉的PAL)打印而成,口紅盒則是來自Taulman3D推出的強化玻璃材料,裙子則是ABS塑料、TPU(熱塑橡膠)和TPE(軟膠塑料)製成。

除此之外,打印機包含直觀的集成軟件提供“基於雲計算”的切片、文件存儲/ 管理、以及多單元控制功能。同時支持智能手機、台式電腦、平板電腦進行遠程打印,以及攝像頭遠程查看功能。

3D打印經歷前世今生髮展到現在,一邊是MakerBot推出全新的三種模擬鐵、石灰岩和木質質感的纖維,另一邊Airwolf已經將尼龍、橡膠、透明化工玻璃等材料打印成衣服、項鍊、頭飾,穿在模特身上和大家自拍了。但是由塑料橡膠材質打印、拼接製成的貼身衣物,在舒適性方面還有待考量。除了 ​​一些特殊效果的需求(如藝術家作品或明星演唱會服裝等等)之外,大部分人在挑選衣物時舒適度是一個很難妥協的因素。

【CES 2015】3D打印另一方向:女神的新衣,全新4D打印概念增強衣物舒適性

同樣在今年的CES大會上,Nervous System推出他們用4D打印“運動學連衣裙”的概念製作出的第二款裙子(如上圖所示),希望從衣物舒適性方面有所突破。在2014年12月第一款中,上百個個環環相扣的3D打印“零件”被“編織”成一件連衣裙,以保證其柔軟度和靈活性。第二版裙子則將“零件”尺寸變得更小,總計一共3212個“零件”被4709個“接環”連接在一起。下圖就是不同形狀的“零件”拼成的公司名字:Nervous System。

【CES 2015】3D打印另一方向:女神的新衣,全新4D打印概念增強衣物舒適性

仔細想想他們從3D 向4D 打印過渡的方式,其實與原始的織布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之所以稱之為4D,是因為他們賦予成型的物品第四個活動的維度——適應性,從而帶來更加舒適的效果。相較之前缺乏彈性和一次成型的3D 打印服裝作品來說,是一個極具開創性的突破。

根據3D打印行業巨頭Stratasys公司的觀點,3D打印在藝術和時尚行業的利潤十分可觀。未來,3D打印不僅將以這九種方式改變世界,可能還會出現第十種,第N種。

[ 36氪原創文章,作者:糖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