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演員趙舜驚傳因心肌梗塞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撒手人寰,國民健康署提醒,近日低溫來襲,溫差變化大,容易引發急性心腦血管疾病,年長者或患有三高、肥胖、心血管疾病的人,應注意保暖,穩定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才能避免洗腎、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嚴重合併症之發生。

氣溫驟降,血壓上升,容易增加急性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平常應做好保暖的預防工作。
氣溫驟降,血壓上升,容易增加急性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平常應做好保暖的預防工作。

忽冷忽熱!心血管凍未條易發怒

中央氣象局指出,近期因北極冷空氣南下,各地可能出現攝氏13度的低溫,跟這幾天溫暖的天氣相比,有將近10度以上的溫差。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每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特別是年長者及三高、肥胖、心血管疾病、有吸菸習慣的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

【寒冬保暖護心7要訣】:

1.注意保暖:國內研究發現,在11月至隔年1月的清晨5點至6點時段,死亡率有較高的現象,因此提醒民眾晚上睡覺時,備妥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寒流來襲時,更要注意手腳和頭部的全身保暖。

2.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清晨容易出現極低溫,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應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且建議結伴同行及相互照應。

3.控制三高: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民眾,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外,應該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及回診;且三高病人應理想控制血壓<140/90mmHg、糖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以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

4.飲食定量且注意情緒: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應多喝水和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祕;避免情緒起伏太大,如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5.泡湯注意事項: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6.不吸菸: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戒菸對心血管的好處立刻就能看到,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戒菸5年後,罹患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

7.對心臟病和中風的徵兆提高警覺:急性心臟病的病徵,包括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遇急性中風需牢記「FAST」口訣,若發現兩臉不對稱、手臂下垂無力、口語不清等症狀,應保握黃金3小時的搶救時間,盡速送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