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健康理由 你該吃早餐

1)不吃早餐的人容易胖/早上的身體,需要充足的能量來源。早餐所攝取到的卡路里,會隨著動腦及身體活動而消耗掉,所以不會形成堆機體內的脂肪。有時會聽到有女生因為減肥,而省略每天的第一餐,但這卻會造成反效果。不吃早餐,會讓身體處於長時間低血糖的狀態,頭腦會因此持續發出需要進食的指令,這樣會造成午餐和晚餐攝取過多的飲食,或是在一天當中頻繁攝取食物,反而使人發胖。

2)吃早餐能提神,不吃易出車禍/葡萄糖是身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一大早享用早餐,可讓大腦獲得最基本的能量,提供上午工作和學習的最佳動力;相反地,如果大腦中的葡萄糖濃度不足,會讓人容易精神恍惚,缺乏集中力、記憶力、運動能力。實際上,也有調查結果顯示,不吃早餐的人在做事時比較容易出錯。而國外的模擬測試結果並顯示,在沒有吃早餐的情況下駕駛車輛,發生事故的機率可能會在平常的五倍以上。

3)穩定心神情緒/在沒吃早餐,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不足的狀態下,身體會發出警訊。以動物來比喻,就像是捕獲不到獵物的饑餓狀態,或是被敵人所包圍的緊急情況。身處這樣的狀況之下,人的大腦會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這兩種賀爾蒙,造成情緒比平常亢奮,並且容易焦躁不安。根據統計,不習慣吃早餐的孩子們,較容易具有霸凌同學或犯罪的傾向。

4)醒了吃,創造幸福感/起床吃過早餐,大腦會分泌一種名為「β腦內啡」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又被稱作「腦內麻藥」,可以讓人產生幸福和滿足的感受。像馬拉松選手在賽事後半愉悅的精神狀態(Runner`s High),也是β腦內啡所引發的現象之一。此外,腦內分泌的「血清素」則有抑止焦慮、穩定情緒的功效。因此,早餐可以說是一天活力的開始,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5)遠離慢性疾病/根據美國的營養調查結果顯示,不吃早餐的人過重及肥胖的機率,是經常吃早餐者的五倍。如果起床沒吃早餐,身體會自動判斷「獲得的營養不足」,因此在吃午餐或晚餐的時候,身體獲得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就比較容易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這些都將成為慢性肥胖、文明病、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病因。

此外,身體處於長時間低血糖的情況下,因饑餓而暴飲暴食,會造成血糖值急遽上升,並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在這樣的過程中,胰臟容易因為過度疲累,形成糖尿病的起因。而長期缺乏β腦內啡提振精神、穩定情緒,也容易引發憂鬱症等相關疾病。

(本文摘自/一個人的早午餐/大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