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的一杯水──健康至寶

說到腦梗塞,一般人普遍都認為它容易在冬季發生。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在寒冷的浴室昏倒,然後就這樣被救護車送走的畫面。但腦梗塞容易發生的季節其實是在夏季。當流汗的季節一來到,腦梗塞病患數目就會開始逐漸增加,到了八月左右是最高峰。

這些被送到醫院的患者,他們的血液都非常混濁、黏稠。這是因為天氣非常炎熱,又流了許多汗,但卻沒有好好補充水分,因而陷入脫水,結果引發了腦梗塞。所以如果症狀輕微的話,通常只要補給水分就可以降低血液黏度,避免更進一步惡化。

心肌梗塞也是一樣,原因是混濁的血液堵塞了血管,所以攝取充足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平時就讓血液維持在通暢的狀態,因此必須「頻繁」地喝水。最好的飲水頻率應該是:起床一杯、上午一杯、下午兩杯、睡前一杯。

尤其絕對不能忘記的是睡前所喝的這一杯水。睡前的這一杯水,我稱它為「寶水」,之所以說它是寶,是因為腦梗塞最容易在就寢的凌晨時分發生。

睡覺時我們當然無法攝取水分,而且我們在睡眠的期間也會排出大量的汗水,另外呼吸當然也會消耗掉許多的水分。考慮到水分供需的平衡,睡眠期間的水分需求遠遠超出了我們的供給。

睡眠時的水分基本上是呈現「赤字」狀態,這非常容易導致血液混濁,而黏稠度在凌晨四點到八點之間將會達到最高峰。換句話說,此時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腦梗塞的狀態。

要預防這樣的情況,睡前的一杯寶水就非常重要了。特別是高齡人士,很多人因為睡不到一半再爬起來上廁所,所以都會避免在睡前喝水。可是只要比較一下上廁所的麻煩和因為腦梗塞而病倒的風險,孰輕孰重,答案不言而喻。

喝杯水,上個廁所,再上床休息,只要養成這樣的習慣就能大幅降低罹患腦梗塞的風險。

 

入睡前與睡醒時的水要怎麼喝?

 

此外,入睡前喝的水因為還具有將集中在大腦的血液導向腸胃、舒緩緊張、幫助睡眠的效果,所以為了避免對身體的刺激,最好飲用微溫的水。

 

相反地,早上剛睡醒的時候,建議可以喝一杯冷水。我也是每天早上固定喝一杯冷水。早晨的一杯水,可以適度刺激腸胃,同時將血液和淋巴液導向全身,沖出體內老舊的廢物,也就是可以促進便意。剛起床的時候,胃腸也都還處在睡眠的狀態,所以水也可以刺激食欲。

 

早上的一杯水也可以做為健康的指標。如果覺得水很好喝,那就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連一杯水都感到難以下嚥的話,那有可能就是太勞累了。為了預防這種狀況,在冰箱裡準備一瓶有助恢復疲勞的碳酸水也是個聰明的小秘訣。

 

運動時的水分補給要點

 

 

 

 

 

 

運動的時候,水分的補給都比平時更加重要。運動會提高新陳代謝,排出汗水,對健康也非常有幫助,但如果不確實地補充排出去的水分,有可能會引發脫水症狀。為了預防脫水,水分攝取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運動時補給水分的重點是,首先運動前喝一杯鹼性的礦泉水。運動時水分會隨著汗水排出,所以血液有可能變得黏稠。為了預防這種現象,必須事先攝取水分。在運動的時候,體內的細胞會因為體溫的提高而開始燃燒,容易轉變為酸性,所以鹼性水可以發揮預防的效果。

 

運動期間的水分攝取也很重要,不過攝取的種類和量,依運動的內容而有所不同。進行20到30分鐘的「間歇性健走」時,在感覺到口渴前就要一點一點地補充鹼性的礦泉水。所以必須攜帶裝水的寶特瓶或水壺。

 

有時候為了確實地流汗,進行一小時的慢跑的話,這時比起礦泉水,我更建議飲用運動飲料。

 

大量流汗的時候,流失的不只是水分而已。隨著汗水,鈉、鈣、鎂、鉀等礦物質也會一起流失。如果不補充這些成分的話,就有可能發生脫水症狀,氣溫太高的時候甚至會有中暑的危險。

 

脫水症狀光看字面,會讓人誤以為只是失去了水分,但其實隨著水分也會有大量的礦物質一起排出。在一般的情況下,脫水時會感到頭痛和噁心,體溫也會上升。然後明明流了很多汗,體溫卻無法下降,如果體溫達到四十度前後的話,那就已經來到中暑的危險區了。

 

這種情況,光補充水分也無濟於事。不僅如此,水分還會稀釋掉體內的鹽分濃度,反而會讓細胞內的脫水情況加劇。所以要預防脫水症狀和中暑,必須在流失許多汗水之前先飲用含有礦物質的運動飲料。

雖然不像礦泉水的種類那麼多樣,但運動飲料也有許多的種類存在。重要的是在使用前先確認成分表,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與用途的種類。最近可能是因為流行減肥的緣故,越來越多零熱量的運動飲料出現,但這類飲料的礦物質含量較少,所以進行較劇烈的運動時,最好能選擇含有足夠礦物質的運動飲料。

運動時的水分攝取要小心「大口灌水」,尤其當流了很多汗的時候,會忍不住想要大口灌水,但如果一下子攝入大量水分到體內,肚子會變成水桶狀態,有時還會引發腹痛。運動時必須在感到口渴以前就多次少量地補充水分。

運動後也不要忘了補充水分。有時候我會選擇飲用碳酸水。碳酸水可以將造成疲勞的乳酸給分解掉,所以打高爾夫球的時候我也常常飲用碳酸水。說到高爾夫球,常看到許多人在打完半場之後,就在高爾夫會館吃起了午餐再配上啤酒,但啤酒具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反而可能引發脫水症狀。雖然流汗之後所飲下的冰啤酒滋味絕佳,但盛夏期間的高爾夫運動,喝啤酒反而會增加中暑的危險性,所以還是要避免。

運動流汗後喝運動飲料或碳酸水補充水分,之後再來享受美酒,這樣的習慣才可以預防脫水。

 

書籍簡介

書名:喝對水,99%的疾病都可以解決:日本水博士教你如何喝對水、選好水,健康活到100歲!
作者:藤田紘一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21

【日本水博士】藤田紘一郎

一九三九年出生於中國東北,東京大學醫學系研究所醫學博士。他是感染免疫學權威,曾經擔任金澤醫學大學教授、長崎大學教授、東京醫科牙科大學研究所教授,現任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名譽教授,並兼任人類綜合科學大學教授、NPO自然免疫健康研究會理事長。

一九八三年因發現寄生蟲體內的過敏原,榮獲「小泉賞」。二〇〇〇年則以人類ATL病毒感染途徑等研究,獲頒「日本文化振興會社會文化賞」和「國際文化榮譽賞」。另著有《腸內革命》、《大笑的迴蟲》、《九成的過敏可以從腸道治好》、《心靈免疫學》等暢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