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適應新的組織文化之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過去工作的「舊回憶」帶進來。
在適應新的組織文化之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過去工作的「舊回憶」帶進來。
攝影: 
 Getty Images

新的一年開始,總有些人會趁此時機下決心轉換跑道,而和習於「終身僱用」的傳統職場不同,在高流動性的現代就業市場當中,轉換工作也會是許多年輕人在職涯發展過程當中必須面臨好幾次的關鍵時刻。

進入一個新的工作位置,除了要趕快上手新的工作內容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盡快融入新的組織文化。從原本熟悉的組織進入另一個新的組織,不可避免要面對不同文化的衝擊。在適應新的組織文化之時,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把過去工作的「舊回憶」帶進來,而跟眼前的工作方式與同事關係糾纏不清,這會徒然增加自己適應的時間與難度。

我們在一個組織中工作日久,很自然會適應這個組織的人、事、文化,發展出對應習慣。而到了新的組織中,這些習慣很自然會遇到衝擊。舉例而言,一個人在原來組織裡面可能已經習慣四處請示,等到各方都有充分共識之後,才來推動事務,而新的組織文化卻是高度授權,希望接到工作的人勇於承擔責任及風險,而到處請示詢問反而會被當成是推諉卸責或沒有決斷力的表現。在這種情形下,一開始的水土不服當然很難避免。

 

遇到舊習慣跟新文化相衝擊時,會比較新舊組織有何不同,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我們把比較的結果,做為有助於自己適應新組織文化的參考,這並沒有錯;怕就怕我們把這種比較當成自己遇到困難麻煩時的擋箭牌,甚至還以此來批評新組織與新同事,這就相當不妙。

如果一個人在進入新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同事們就開始聽到這個人經常評論:「在我過去那家公司,我們是如何又如何」、「我過去上班的地方,遇到這種事情會怎樣又怎樣」,這並不會讓這個人在新同事之間獲得尊敬,而是相反的,會讓自己成為別人在背後議論的焦點,會讓新同事產生「這個人很難搞」,「這個人不想融入我們組織」的成見,甚至因此有形無形地加以排斥,這等於自己去放大了舊習慣與新文化的衝突,也更加大了自己適應新工作的困難。

不要在新工作中帶入舊回憶,是對新工作、新同事、新組織的尊重,也才能贏得別人的相對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