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作者: 
 網路文章
網路圖片

對於工作,人生有三個圓圈,即:要做的事、想做的事、能做的事。當三者有交集的時候,交合的陰影部分叫做「甜蜜區」,這個時候無論員工還是老闆,感覺就是快樂。

當三者沒有交集的時候,這是非常令人痛苦的。下屬會被認為是笨人,而老闆會被認為是豬頭。

當三者重疊的時候,是最理想的狀態,員工是完人,老闆可以稱作偉人。

三者中,只有「想做的事」能夠短期發生變化,我們通常所說的「奮鬥」,就是要儘可能地擴大「甜蜜區」,面積越大,我們的成就就越大。

通過這個分析,一個人的成功不在老闆那裡,也不在客觀環境,而主要是在於自己。

天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諸如:上不上班、吃什麼東西、開不開心、結不結婚、要不要幫助人……自己能安排的事皆屬之。

一件是「別人的事」,諸如:小張好吃懶做、小陳婚姻不幸福、老李對我很不滿意、我幫助別人而別人卻不感激……別人主導的事情皆屬之。

一件是「老天爺的事」,諸如:會不會颳風、地震、發生戰爭……人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都屬於老天爺管轄範圍。

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

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老天爺的事」。

當然在自已的事內應包括自己職責和義務的事。

來源:看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