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農藥殘留甚至是工業原料參雜,都是消費者持續關心的議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資策會創研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推動一條龍式的「神農產銷平台」並串聯行政院農委會之「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企盼一方面協助農民透過行動APP及雲端服務,提供生產者契作管理知識、及時掌握通路商銷售農產品資訊,另一方面更能提供消費者各項農作物完整透明的生產履歷資訊,真正能「食得安心」!

百公頃地瓜園躍升變金礦 神農產銷平台-雲端行動APP 小兵力大功

為鼓勵更多中南部小農、或契作業者節省農作物管理成本,擴大其經濟效益,資策會創研所特於7月24日舉辦104年度「IDEAS Tech - Life Log農業產銷一條通應用展」,邀請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邱裕翔副總經理分享地瓜契作產銷的黃金傳奇,國立宜蘭大學黃璋如教授、中崎有機專區曾老師有機教育農場曾金柱老師等學者專家,從農產品之履歷透通、加工加值、銷售品牌建立等角度,暢談農業產銷一條通之成功經驗。

有效提升農地管理效益 降低80%記錄成本 吸引巨農、瓜瓜園、友善大地等業者合作

事實上,資策會創研所開發之「神農產銷平台」-Life Log履歷產製技術,即係透過智慧型手機,藉由App圖形介面協助每位農民以最簡單和直覺的方式,記錄田間工作日誌、照片、GPS位置及所使用的肥料和防治資材等資訊,並將其產生之即時、正確、完整的管理記錄和生產履歷,迅速自動地上傳至行政院農委會之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以作為有機認證單位稽核資料確保農產品履歷的有效性。將農產品栽種過程產生之多媒體日誌,推播至農民的FB臉書行銷網站,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增加其農產品銷售量,再創花蓮玉里稻米小農-小劍劍之銷售佳績。

綠色創業:趨勢、生產、銷售與農產品加工大分享

資策會創研所楊仁達所長表示,「神農產銷平台」-Life Log履歷產製技術,因兼具「方便性」、「有效性」以及「真實性」三大特性,目前已和永齡、巨農、青松、瓜瓜園和友善大地等,多家國內知名的生產和流通分裝農企業合作,今(104)年底前預計將擴大導入5種農產品(如:地瓜、鳳梨、蕃茄、高麗菜、蘿蔔),導入Life Log履歷透通服務並進行實證,共同體驗Life Log帶來的即時、正確和完整的產銷履歷和管理記錄,值得一提的是,相關於傳統人工和紙本的記錄方式,此技術可為規模10公頃的有機農場,每年節省人力成本達40萬元。

資策會創研所企盼能藉由此活動,加速產學合作契機,並透過農工合作模式、促成科技農業技術升級與發展,協助中南部農業產業注入更多年輕生力軍、及創新商業模式,真正運用台灣資通訊產業之高科技水準,帶領農民真正闖出「品牌農業」、「高科技農業」之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