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as 3D 遊戲物理引擎:在一個有牛頓定律的世界,你的巨獸骨骼清奇

3D 電影《侏羅紀世界》上映時,片中恐龍給觀眾帶來極強的真實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特效對恐龍肢體動作的處理非常逼真。真實世界裡,人和動物依靠關節和肌肉配合發力,那麼在遊戲中,如何將這些運動或格鬥的力量感展現出來呢?

通常,遊戲背後的物理引擎會通過算法來“告訴”遊戲中的個體該如何運動,基於對牛頓力學和基本的物理定律的模擬。

在早期的格鬥類街機遊戲中,並沒有與質量、動量等變量相關的模擬算法,且停留在2D 效果。人物的攻擊效果其實是按規則匹配:根據競技雙方身體的重疊部分來計算被擊中一方損失的點數,加上音效,整體呈現出的效果就是有打擊感但缺乏真實感。

此後逐漸出現了對人物關節和骨骼進行模擬的3D 效果遊戲,它們背後的物理引擎比較有代表性的是Unreal 和Unity 使用的PhysX (設計方Ageia 已被Nvidia 收購),以及去年被Zynga 收購的Natural Motion。在後者出品的Clumsy Ninja《呆萌忍者》中,用戶需要通過觸摸來改變人物的動作,輔助它完成一些任務得分。下圖中可以看出,人物關節的模​​擬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程度的進步,針對重力提拉、球體碰撞、蹦床彈跳等場景都會提供更加逼真的反饋,同時畫面效果比較立體。

Midas 3D 遊戲物理引擎:在一個有牛頓定律的世界,你的巨獸骨骼清奇

上圖中,忍者的動作大多源自用戶點擊屏幕形成一個發力點,進而由物理引擎計算出身體其他部位相應的反饋,就好像效果細膩點的提線木偶。而最新的開發者在思考的是如何將這樣的反饋能力添加到更為複雜的遊戲模式中,真正做到讓玩家充當角色的大腦,指揮它們完成一系列複雜任務。

在美國矽谷創立半年左右的遊戲公司Midas Touch Game 正在開發一款叫做Monster Seige《進擊吧,巨獸》的動作策略類手游,除了Unity 的基礎引擎支持以外,物理引擎方面將單獨使用自主研發的Midas 物理引擎,來模擬恐龍等巨獸的骨骼運動、碰撞和跑動時的平衡、落地等動作,綜合關節的相互牽連和重力等因素,讓表現力更加逼真。

遊戲設定玩家可以在中世紀部落圈養巨獸,具體任務是指揮巨獸及其牽引的戰車部隊攻擊其他部落的城堡。場景中所有道具,從恐龍到建築,從武器到戰車,都是基於物理模型建立的,因此具有符合牛頓定律的運動、破壞的表現力。下面的視頻主要演示了巨獸行進過程中全身骨骼的協調,以及受到擊打或傳送帶等其他外界力量干擾時的整體動作。

這家規模十人以內的遊戲公司創始人之一是何開川,他曾擔任迪斯尼互動工作室CTO,並在暴雪參與過魔獸世界MMO 引擎開發;另一名創始人來自斯坦佛大學商學院。團隊其他成員還有很多來自暴雪、迪士尼互動、Zynga、育碧以及Machine Zone 等。除此之外,由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生物動力學專家Stelian Coros 擔任動力演算的技術顧問。

Midas 更希望通過自己研發的物理引擎給未來游戲帶來更多可能性。動物的動作性相對人而言還是簡單的,何開川有個更加大膽的想法,如果能利用這個引擎開發出一套與中國武術相關的遊戲,不同門派會有不同的招式和著力點,一定非常驚艷。與Natural Motion 最初從引擎起家,再與其他發行商合作的方式不同,Midas 希望可以依靠自身研發的物理引擎,不斷利用團隊的創造力開發出好玩的遊戲,同時將這項技術開放給更多開發者和新的平台,如結合體感的VR。

也許未來,玩家就可以在虛擬現實中體驗和武林高手過招的快感了;而如果你等不及未來,最快在明年暑假,《進擊吧,巨獸》就會登陸手游市場。據悉,Midas 已經與蓋婭網絡達成戰略合作,後續蓋婭會全力支持Midas 的遊戲研發與發行。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他們給玩家帶來獨一無二的遊戲體驗。

最後,Midas 也歡迎玩家、開發者和他們一起討論關於物理引擎,以及遊戲的更多可能性:midas@midastouchgame.com。

原創文章,作者:糖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