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看看Facebook、Instagram上的朋友,每天除了分享個人照、小孩照或寵物照外,其次最多的莫過於是「食物遺照」...或說是美食照片囉!不過愈高檔的餐廳,通常燈光也愈昏暗,一個不小心,往往就把「五星級」餐廳拍成「夜市級」菜色了。如果你也喜歡在設群網站上分享美食照片,那麼就先把這六招給學起來吧!

第一招:食物靠近盤子邊緣,避免背景雜亂無章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那種明明就是要拍蛋糕,可是後面背景卻亂到不行的照片吧?或許你認為把餐廳的胡椒罐也拍進去是件好事,但你畢竟不是來餐廳吃胡椒罐的!只要把食物先往前挪到盤子邊緣,待會拍照時就可以避免拍到餐廳桌子,讓背景更單純以凸顯你今天要拍的食物主題。

第二招:把你的盤子擦乾淨!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擺盤的細節很重要,並不是每家店都會像法國餐廳那樣幫你把食物碎屑擦乾淨,特別是台灣餐廳更不會想到要這麼做。因此在拍照前先拿起餐巾紙把盤子、碗邊緣擦一擦吧!否則我們還真不知道你今天吃的是高級小蛋糕,還以為你在路邊攤買了蛋糕回家自己擺在盤子裡呢!

第三招:四十五度角拍正妹 ... 喔不,是拍美食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拍正妹時切記從上放四十五度角拍,因為這樣臉看起來最小。拍食物也一樣,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四十五度角左右拍出來的食物就硬是看起來比較好吃。而且四十五度角還有個好處,前面的「第一步」提到把食物挪到盤子邊緣,這時候就派上用場啦!因為你的食物很靠近盤子邊緣,因此若從四十五度角拍攝,食物的背景就會變成很單純的「盤子」,可以大幅簡化你食物背景的複雜度,更加凸顯你食物的特點。當然,如果你吃的高級餐廳特別在盤子上壓印了 Logo,你也可以適當的讓該標誌成為背景的一部分來炫耀你吃了哪家餐廳。不過切記不要露出太多與食物本身不相關的東西,否則還是一樣會弄巧成拙,讓美食變餿水啦!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至於剛剛那三步弄完之後會什麼樣呢?答案就是上圖這張小蛋糕啦!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手工蛋糕,其實只是飯店自助餐裏面的水平而已,不過稍微弄一下拍照角度,就能讓它看起來好像很高級啦!

第四招:千萬別閃燈直打!深色食物請用餐巾紙補光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在拍婚紗、模特兒外拍時,都會有個「路人甲」在旁邊舉著一塊大大的白板呢?其實那位先生不是舉白牌的柯賜海,而是要用那塊白板幫拍攝主角補光的攝影助理!在拍美食的時候我們一樣可以採用相同的方法來幫逆光、或是顏色太深沉的食物補上適量的光,不只能讓食物的受光更均勻,還能凸顯食物的紋理!記住,食物不夠亮盡量用其他東西想辦法補光,打開手機閃光燈只會毀了你的美食!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餐廳裡可以用來補光的東西有很多,不管是餐巾紙、或是你隔壁那位朋友的盤子通通都適合,只要他是白色表面,都能拿來補光。而實際效果就如上圖一般,能讓食物的光線更加均勻,同時也能透過斜向的光來凸顯蛋糕表面的紋理,讓蛋糕看起來更好吃。

第五招:食物太難拍,那就拍特寫吧!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有些食物拍攝總是讓人感到困擾,像是上圖的洋蔥燻鮭魚,連著旁邊的餅乾一起拍看起來很怪,單獨拍看起來又很不高級,那麼這時候該怎麼辦呢?答案就是拍特寫啦!只要你把手機靠近食物(靠近到十公分以內),再用手指直接在手機螢幕上點擊你想要拍攝的位置,就可以指定手機啟動近距離對焦你想要拍攝的位置啦!如果你發現靠得很近還是無法對焦,也可以把手機拿遠一些些,再用兩支手指頭在手機螢幕上做「放大」的動作,就可以啟動手機數位變焦把食物拉近一點來拍啦!

圖片提供:WOWDIGI@http://www.wowdigi.com圖片提供:WOWDIGI@http://www.wowdigi.com

抱歉,因為沒有拍上面那坨燻鮭魚,所以就改用上圖的火腿來做個示範。以火腿這種東西來說,就是前面說過的全拍很不高級、跟別人一起拍又很亂的食物。因此只要靠近一點拍,撒上一些額外的裝飾,就能讓你的台畜火腿瞬間變成「歐式冷肉佐豆苗」,雖然一樣還是火腿,但看起來幸福多了不是嗎?

第六招:想拍整盤食物?垂直由上往下拍吧!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有時候我們會面臨一些「想要整盤拍進去」的困境,例如一整盤漂亮的早午餐、或是整盤都是麵包的綜合麵包籃等等,這時候如果硬是要用四十五度角拍攝那就純屬不智了,因為你的手機是絕對無法讓你在四十五度角拍整盤的時候還不會拍到其他閒雜人等。因此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從上往下拍攝啦!

千萬記得先把盤子上的雜物碎屑清乾淨再拍,再經過適當的擺盤之後,拍起來就可以讓你的兩塊麵包瞬間變成「法國可頌與烤手工法國麵包佐歐式手打奶油」了!雖然就是一個可頌加一個麵包,但看起來就高級多了。如果你的食物再更豐富一點,拍起來還可以像下圖這樣:

美食當前這樣拍!手機拍食記的六大法門

圖片提供:WOWDIGI@http://www.wowdigi.com圖片提供:WOWDIGI@http://www.wowdigi.com

看起來是不是好多了呢?雖然使用 iPhone 拍照再上傳 Instagram 之後照片畫質都會嚴重折損,但別忘了,你的朋友們也是使用手機來看你拍的照片,因此記住,只要你的食物主題明確(背景不雜亂)、光線均勻明亮、顏色鮮豔、最後再加上「歐式冷肉佐豆苗」、「法國可頌與烤手工法國麵包佐歐式手打奶油」之類的文字解說,就能讓你的食物瞬間從便宜平民美食變成疑似「高級權貴」的早午餐喔!想要跟朋友們分享你今天的小確幸嗎?請好好想想以上幾招的背後的含義,別再把你的高級餐廳美食拍成一副餿水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