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又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高血壓的第一步,遵循以下九大生活守則,是控制血壓的最佳良方。 1.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是誘發高血壓的主因之一,因為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高胰島素又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提高血壓。 2.每周吃2~3次的魚: 魚肉含有ω-3脂肪酸,適量攝取具有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降低血壓之功效。當然想要補充ω-3脂肪酸,除了魚類之外,其他像是酪梨、堅果、橄欖油、亞麻籽等也都含有ω-3脂肪酸喔。 3.減少咖啡因: 咖啡因雖然對於血壓本身的作用不大,卻會放大高血壓對身體的影響。 4.戒菸: 吸菸會增加高血壓風險,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是造成心血管阻塞、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5.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有助於降低血壓已經經過許多研究證實,不過運動不可過度激烈,要記得量力而為。對於從來沒運動過的人來說,先從散步、快走開始,接著再試著慢跑、登山、游泳、自行車等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 6.少喝酒: 偶爾小酌可以怡情,但長期酗酒就會嚴重傷身。每天酒精攝取量超過30c.c.的話,高血壓跟中風的風險都會提高。 7.避免重鹹的飲食習慣: 吃得太鹹是誘發高血壓的另一項主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天鈉攝取量應控制在2400毫克,相當於六克左右的食鹽。 8.放鬆心情: 精神太緊繃、壓力太大造成血壓的上升,而深呼吸跟冥想都有助於心情的放鬆、舒緩壓力。 9.偶爾吃點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當中的抗氧化劑,具有降血壓的效果。但可不是所有巧克力都具有這種效果,只有可可脂70%以上或是更高的黑巧克力,才真正具有保健的效果。 10.每天睡足七小時: 當身心處於疲勞狀態的時候,會造成血壓的上升,所以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行,即使是平時血壓超標的高血壓患者,在睡眠的時候血壓也會恢復到健康狀態。至於睡多久才足夠是因人而異,7~9小時以內都符合健康標準。 本著作由好健康生活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出自原文網址:【十大生活習慣有效防治高血壓 - 血液淨化 - 好健康生活網 HowHealtH - 全家都健康】- http://www.howhealth.org.tw/article-245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