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你累了嗎?」很多上班族總以為疲勞上身來自工作忙碌及壓力,但營養師指出,長期吃宵夜、少吃蔬菜水果、高纖飲食攝取不足等七大錯誤飲食習慣,才是疲勞元凶。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表示,長期持續累積的疲勞,可能引發內分泌系統,造成各種不適,更容易導致肌纖維痛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等難纏身心症。許多上班族常誤認疲勞上身來自工作忙碌,其實另有其他因素。 「錯誤的飲食習慣會從身體健康狀況反應出來」楊忠偉指出,不少上班族下班後最大的樂趣,就是跟客戶或是三五好友聚餐,大啖快炒或吃宵夜,當心吃得愈多,疲勞愈不易消除,一旦漸漸成為一種常態,可能產生健康潛在危險。 楊忠偉說明,上班族最常犯的七大錯誤飲食習慣,包括外食比例高或是愛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超過九成疲勞上班族嗜吃紅肉內臟、帶殼海鮮,卻僅不到四分之一攝取足夠量的高纖飲食。 外食上班族近八成最後一餐的進食時間超過晚上八點,甚至愛吃鹽酥雞、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當宵夜,作為加班的心理補償。許多上班族三餐不定時,常省略早餐,愛喝含糖飲料,食量大又常吃宵夜,都是有害健康的飲食大忌。   他強調,符合以上錯誤飲食方式一半以上,就屬於偏食、脂肪攝取過多,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足的狀態,偏食習慣不改正,疲勞就會慢慢侵蝕健康。 想要擺脫疲勞,首先應戒除錯誤飲食習慣。楊忠偉提醒上班族,每天飲食要平均攝取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豆、蛋、魚、肉類,各色蔬果及適量油脂六大類食物。理想建議量是每日至少四份蔬菜(包含黃或橘色蔬菜一份),二到三份水果(包含維生素C含量高一份)。 若不得已必須熬夜或壓力特別大時,上班族可補充維生素B、C、E、鐵等營養素及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楊忠偉表示,改善飲食習慣只是開始,生活上建議固定運動,充足睡眠,規律生活作息,這樣即使偶爾超時工作,也不致因疲勞傷身。

出自原文網址:【累了嗎? 七大錯誤飲食引發疲勞 - 養生美容 - 好健康生活網 HowHealtH - 全家都健康】- http://www.howhealth.org.tw/article-2364-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