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萬事起頭難。」做任何一件事情,開頭必定都會遇到一些挫折和難題,但是,只要我們稟持著無法動搖的決心和持久的毅力,一點一點的累積,我相信,一定會成功的,因為,「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靜思語。

  在以前,我每次都是眼巴巴的看著同學代表班上去參加各種的比賽,而我,只能乾著急的坐在那,雖然不敢講,其實心理很想代表班上去參加,而我對於口才方面很有興趣,所以我時常一有空閒的時間,就會拿起手邊的一些文章,把它念個幾遍,就在這樣持之以恆之下,終於被選為班上朗讀的代表,並且在那次比賽中我得名,也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標,因此,做一件事,想要成功,必要先有決心再加上毅力後,才能得到美好的成果。

  「決心」是一種「矢勤矢勇,不達目的,決不中止」的毅力,人生的奮鬥有如長程競走,而人生之路崎嶇不平,任何事情的成功,絕不可能一蹴可幾,其間必定會遭遇許多挫折。所以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才能鼓起勇氣,愈挫愈勇,不撓不屈,直底於成。像 國父革命,屢遭失敗,革命志士,一再捐軀,但他並不因此而尐心,而是抱持著「不革命無以救中國」的決心,前仆後繼,終於在革命的第十一次,武昌起義,一舉成功。

  其實,下定決心,是很容易的。下了決心,並不代表一定會成功,還必須要有毅力,堅持到底,努力奮鬥,才能直抵成功的彼岸。譬如:發明大王愛迪生,只有為了實驗燈絲,竟失敗了一千多次,才獲得成功,為全人類帶來了光明,而車胤囊螢夜讀,匡衡鑿壁引光,終於都成為一代大儒,這些都是因為他們都抱持著毅力。

  相反的,如果做一件事,你不肯下決心,也不去付出,打從一開始,就抱持著一定不會成功的心理,那你終究都不會得到好的成果,更不會有什麼成功可言。

  以整個人生過程來看,決心是勇氣的泉源,毅力是努力的過程。只有決心加上毅力才能等於成功。所以我們青年學生,第一要有心,第二要有毅力,才能持之以恆,邁向成功的坦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