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1日電)輕颱鳳凰今天拐彎東轉北移,中央氣象局預報,雨勢將隨颱風從東南部「一路向北」,西半部下半天起有雨,台北市降雨要等到入夜以後,明天上午可望解除陸警。

第16號颱風鳳凰登陸「虛晃一招」,氣象局原本預測今晨在高屏一帶登陸,上午8時30分修正颱風路徑,鳳凰受地形影響東轉北移,上午10時掠過鵝鑾鼻出海,目前持續北北東轉北移動,暴風圈已籠罩台東、花蓮及台灣中部以南陸地。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指出,不排除鳳凰將進進出出登陸台灣東半部,預計颱風中心入夜將離開台灣本島,暴風圈將在明天清晨到上午以後遠離,屆時可望解除陸上颱風警報,海警則可在明天下半天解除。

受到鳳凰環流影響,加上鳳凰今天凌晨一度晃動停留,未直線前進,屏東縣、台東縣出現超大豪雨,過去12小時累積雨量驚人。

氣象局統計,屏東縣西大武山在颱風警報期間總雨量已達796毫米、台東縣金峰652毫米,氣象局也上修台東縣、屏東縣山區總雨量預測上限至900毫米;蘭嶼出現14級強陣風,彭佳嶼11級,恆春、馬祖、蘇澳10級。

陳怡良表示,隨著颱風北移,除了東半部,新北市、宜蘭、桃竹苗山區將陸續降雨,西半部的雨勢要到下半天轉為迎風面後,北部降雨則將要等到入夜,台北市因盆地地形影響,降雨時間較晚,雨勢比新北市較小。

超大豪雨警戒縣市: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南投縣、台中市、苗栗縣、新竹縣、新北市。

大豪雨縣市為:台北市、桃園縣、雲林縣。

鳳凰颱風路徑在氣象局分類中,屬「第8類」通過台灣南部海面向東或東北進行,在侵台颱風中佔3.5%,颱風結構將受到中央山脈嚴重破壞。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吳德榮指出,輕度颱風鳳凰中心結構空,不見得夾帶豪雨,從哪登陸並不重要,主要是颱風環流影響。

氣象局提醒,23日前,迎風面的西半部受到西南風影響,特別是中南部,都要提防大雨。1030921

■ 新聞專輯/鳳凰颱風最新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