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作者: 
 台灣好食材
過敏最好避免食用「發物」。
攝影: 
 《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

最近天氣時雨時熱,許多有過敏體質的人一早起床便噴嚏不斷,還會流鼻水、長疹子,愈抓愈癢。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振羽指出,目前正值季節交替時節,過敏體質的人最好避免食用「發物」,搭配中藥茶飲與穴位按摩,就能預防過敏症狀。

 

過敏體質需避免「發物」


廖振羽醫師指出,過敏體質的人,除了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也常合併皮膚過敏問題,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尤其
接觸中醫所謂的「發物」後,更容易誘發過敏症狀。 

廖醫師表示,「發物」為民間說法,「發」即「誘發」的意思 ,「發物」指容易引起上火、過敏或導致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食物,甲殼類海鮮(蝦、蟹)、動物內臟熱性水果(芒果、荔枝、榴槤、櫻桃)、香菇南瓜茄子大蒜堅果類(花生)、巧克力酒精性飲料等,都是常見的「發物」。

 

飲食日誌可瞭解過敏物質

他表示,造成皮膚過敏的「發物」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此過敏體質的人最好養成記錄「飲食日誌」的習慣,瞭解自己容易過敏的物質,才能遠離過敏問題。

廖醫師指出,因飲食誘發的急性皮膚過敏,通常搔癢難耐,但仍應避免搔抓,以免形成傷口,使搔癢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導致皮膚過敏範圍擴大而且很難痊癒;過敏發作時,局部冰敷可降低癢的感覺,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並避免到悶熱場所。

 

穴位按摩也可緩解

廖醫師建議,預防皮膚過敏可以搭配中藥茶飲或輔以穴位按摩,緩解搔癢症狀,將防風3g、連翹2g、麥門冬6g、大黃2g、甘草6g加入500~800cc的水煮沸後,再加入薄荷2g,小火煮3~5分鐘,濾渣放涼即可飲用,若容易腹瀉,大黃劑量可減為1g。

穴位按摩也有助於緩解,在曲池、內關、血海、百蟲及三陰交等穴位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可以減緩過敏搔癢的不適

 出處/台灣好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