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Fotolia

「林總經理,您還記得兩年前和外商一位吳先生開會的內容嗎?」

「不記得了……」

「您也真是貴人多忘事!」


「不是這樣的,我有印象這位吳先生似乎不太誠實,所以就覺得不需要再花心力在他身上,如此而已。」
 

***

 

英語中有一種形容詞叫做Single Minded,非常適合用來描述「腦」型人的專注天賦。他們傾向將資訊極度簡化,然後只記住這些被簡化的結論,並且只執行他們願意記住的事情。這樣的過程乍看和腹腦型的思考有點類似(請參考第29集:〈擅長謀畫的腹腦型人〉),但本質上是完全顛倒的:他們先接受,或篩選出一個精簡的結論、邏輯或概念,再依照這個結論去蒐集相關的資訊,或是執行和落實。所以,跟他們溝通時盡量講邏輯、講道理、講因果就好。

這樣的行為和他們的記憶系統有關。他們基本上不喜歡儲存太多資訊,如果你向他詢問過去發生的事情細節,你可能會換來相當失望的答案。

他們缺乏龐大、細節的記憶資料庫,但會記得事件的本質和整體的印象。例如說,你問他多年前的一次旅遊經驗,他可能會立刻回答很乏味或很有趣,但具體的過程、情境、對話的細節、人的表情、房間的裝潢等等,他們可能完全無法回答。

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傾向將經驗轉換成教訓、原則或是本質來記憶,而不是細節或事件本身。

他們通常對於記人名和外表很差勁,除非刻意訓練自己,不過他們通常會記得一個人的本質,例如這人是真誠的、可靠的、狡猾的等等。

整體來說,他們最清楚記憶的事情都是與價值有關。有時候,他們記性會突然變好,例如自己價值觀成形的時刻、表達自己價值觀的場合,或價值觀被違反、被挑戰、被改變……在這些情境下,他們不只記得事實的細節,甚至也可以回想起感覺,只要他們覺得這件事很有價值。

也因此,腦型人經常給人「有所為、有所不為」、「很有原則」的感覺,主要原因是他們只願意記住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情,也只願意從事符合自己價值觀的工作,除此之外,一律都可以割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羅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